在歐盟,退稅是一件蠻麻煩且沒效率的事

這點比起亞洲,我覺得退稅真的很浪費時間。

如果你在歐洲退稅,最好有心理準備,

 我這次在歐洲的行程,大致是義大利入境、法國離開。

途中經過瑞士, 但瑞士是採獨立退稅且退稅比例

也和義法二國不一樣, 義法(退12%)  瑞士 (7~8%)  。

按照歐盟的規定,我需要在最後一個申根國退稅。

也就是法國啦!

即使我在單國有買東西且達退稅標準

各國的退稅標準也不一

這點有時可以比較看看。例如,義大利137歐元就可以退了,瑞士

甚至要到300法朗法國呢?就要過176歐元才可以退。

所以買同樣定價的東西,自己可以斟酌。

 

 

 

離境的最後一晚, 導遊會集合大家開個說明大會

專門指導大家如何準備退稅的相關事儀

在每家店買東西一定會附上該店家的信封袋與退稅單, 一定要放對

像我出發前就有注意到這點, 可以從台灣順便帶上小型的N次貼

在信封袋上註明這是何國的單子分別是退信用卡或退現金

因為退信用卡和退現金到時要分別走二個洞線退稅, 所以先分類

到時在機場才不會手忙脚亂

 

 

 

到機場時先到這裡先排拉法葉百貨專用的讀碼機退稅

這一櫃是退信用卡的臨櫃, 將整理好預計要退稅退至信用卡

的退稅單交付臨櫃看過, 就可直接封信封袋口,

丟至這一櫃台正前方的黃色信箱, 退信用卡就這麼簡單

接下來就等上2~3 個月吧

 

 

長這樣~~~~~看好

有這台方便多了, 若是在法國拉法葉百貨的退稅單

一定要在這台先讀條碼才可在去臨櫃辦退稅

不然這些歐洲的大爺一樣不管你排隊排多久, 一樣叫你重排

就要哭死了因為他們動作都很慢~~~~

後頭的人又排超長, 每個都臭臉一張

 

 




尤其歐洲人的做事效率,在很多情形下會節外生枝。

 離開歐盟的那一天,我來到了巴黎的戴高樂機場,

 然後走到航站裡面,準備開始退稅。

退稅前你要準備的有:退稅單、護照、電子機票、貨品

退稅單這不用講了,記得資料要先填好。

該簽名的地方也不要忘記。

上面已經寫好了退稅金額,可以拿多少錢大致是這樣。

然後呢,要拿出電子機票的證明或者登機證,

證明你要登機離境。

有的東西必須要託運,這種要檢查的東西,就不能先託運。

所以離境前的一晚很重要, 一定要在房間準備要要退稅的東西

先放一箱到時要退稅有帶貨品檢查, 雖然他們也不太會看~~

 

 海關的櫃檯人還蠻多的,效率不是很好。

出境班機密集時,排隊大概要排30分鐘以上。

另外,還有一些人因為資格不符,會在那跟海關鬼吼鬼叫。

 給他們檢查之後,他會在你的退稅支票上蓋章。

記得一定要蓋章才算數喔

蓋完章之後,就可以到旁邊的「匯兌窗口」退現金。

不要懷疑,真的是Travelex的櫃檯,這原本都是給人家換錢的。

對了,退現金的前提是退稅支票上「選擇用現金退稅」。

如果上面有信用卡號,處理方法不是這樣。

 到Travelex的櫃檯,把蓋過章的退稅單給工作人員。

就可以得到現金了,你可以選歐元或其他貨幣。

建議拿歐元吧!

Travelex這種櫃檯的匯率有多差,內行的都知道。

另外現金退稅,無論金額,每筆都收3歐元的佣金。

所以退稅的比例,以法國而言應該不到12%。

 如果是選信用卡退稅,現場不能更改成現金。

你只能用把蓋過章的退稅單放到專用的信封。

注意,應該會有兩聯。那個綠色那張自己保留。

只要放入有海關蓋章那聯的正本就好。

建議還是都先拍照存證比較保險。 放到信封之後,免貼郵票。

投入到機場內的郵筒即可。

 

 


 

辦理完退稅後另一項工程就是要迅速在重新整理行李箱

因為要退稅必需要帶貨品要退稅人員檢查, 所以要先將買的商品

成一箱待檢查,  待檢查完導遊會給時間讓大家整理行李箱

過海關拖運行李時 危險物品及水類都不可帶上飛機的

我們這次坐的是馬來西亞的航空行李拖運限重是22公斤

但像我的拖運行李就高達32公斤+

隨身行李加上登場箱又是快12公斤(馬航連登機箱及隨身包都算)

整個無敵超重的, 但海關人員還不錯,

一直教我要如何放才不會太重~~~~~居然超重成這樣,

我也全上了, 而且沒有罰錢, 大致上全團都是超重的

但沒人有罰到錢的咧

唯一的遺珠之憾就是那時因為一直在挪行李結果沒注意到

我的蕾莉歐的化妝沒放到行李箱, 結果在馬來西亞過境時被查扣

   真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est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