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內容】
神戶大空襲中,母親身亡,參軍的父親杳無音信。
清太和小妹妹節子不得不去遠房親戚家寄居。
阿姨待他們很不好,忍無可忍的清太帶著節子離家出走,
兩人在郊區的防空洞里棲身。
戰況不斷惡化,兄妹倆失去了生活來源。
因為營養失調,節子越來越瘦,清太竭盡全力守護妹妹。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
戰爭結束了,成為孤兒的清太和節子的生命之火也猶如螢火蟲的微光即將熄滅……



【幕後製作】
野阪昭如獲得直木獎的半自傳小說《螢火蟲之墓》是日本戰爭文學中的經典之作。
1988年,高畑勳將之改編為動畫電影,該片成了吉卜力工作室的不朽名作之一。
動畫版《螢火蟲之墓》曾經感動過無數的觀眾,
在許多人心目中,它是最催人淚下的電影和決不願意看第二遍的傑作。
今年初夏,真人電影版《螢火蟲之墓》登陸日本各大影院,
舊經典以煥然一新的面貌在大銀幕上復蘇。
本片原定由戰爭片名匠黑木和雄執導,然而由於黑木的猝然辭世,
最終改由年輕的日向寺太郎擔任導演。日向寺曾是黑木導演的副手。
三年前淺野忠信主演的社會派電影《為了誰》是他獨力執導的處女作。
日向寺起初覺得壓力太大而做了推辭,但幾經猶豫之後還是挑起了這副擔子。
他帶領攝製組在兵庫縣展開大規模外景拍攝,再現了1945年夏天的景象。
本片攝製組中不乏黑木和雄的老搭檔,比如攝影師川上皓市和美術監製木村威夫。

哭到好想放聲嚎啕大哭喔~~~~~

看到節子那樣心好疼好痛

也許當媽了.....所以心理的感覺好大好大....

下次要在看..可能我也不敢再看了

因為真的是太可憐太感人了

從這部片子可以看出人性自私的一面

往往在自私的時候迷失了自己

忘了最寶貴的東西

這部片子讓我最最動容的地方

第一:節子生病了.清太去偷拿商店的東西被老闆抓到

痛打了一頓.回到山洞.妹妹問哥哥臉上怎麼有傷...

哥哥說:被豹腳紋盯到.哥哥邊講邊哭.妹妹節子用虛弱的身體爬起來

抱著哥哥清太←這一幕讓我好感動....

第二:節子生病沒有好轉.一早醒來誤把彈珠當成水果糖再吃

整個人精神都好起來.結果哥哥趕緊要用錢買東西給妹妹吃

妹妹拉著哥哥說:我不要吃飯了.我只想要永遠陪在哥哥身邊.....哇哇哇←這讓我哭到不行

第三:妹妹節子最後還是死了.哥哥就這樣背著她的屍體走著走著.最後將她火化

把她的骨骸放進去水果糖鐵盒裡面

看到哥哥要將節子放進去木箱內....哭死了我

 

這三各地方是讓我最最印象深刻

不知道故事的真實性是真是假

上網查看了一下關於螢火蟲之墓的記載

發現一段話.這段話真的是句句說中我心理的感覺

在那場戰爭中,有多少人笑著看過螢火蟲的美麗
再悲傷地為它砌墓,然後面對自己死亡?
又有多少人還沒有認真開心地欣賞過螢火蟲的舞蹈
就毫無準備地永遠失去了機會?
誰能說不曾有過類似的真實,真實得、讓你心痛......
這是一部反映真實二戰中,日本人民被戰爭吞噬的動畫電影
它的主角,不是結束不義戰爭的救世變身英雄
它的主角,只是平平凡凡存在過的男孩女孩所不平凡的
即他們不應該卻又無奈地掙扎在戰爭背景下。
看著螢火蟲的生命之舞,我不止一次想哭,卻流不出淚水
這種心痛不是哭過一場就會好過一些,它墜在心頭,很難消散忘懷
年少的我說不清也道不明那種感覺
我不曾有過在戰爭中瀕死的經驗,也沒有因戰爭而失去一切的刻骨之痛
有的,是牢記著被侵略過的恥辱與傷害,還有一對兄妹被戰爭一點點撲滅的生命之光......
螢火蟲之墓——戰爭砌成的歎息之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est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