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多數博物館的收藏文物中,常見的是藝術創作、宮廷珍稀、或是國家政府的遞嬗演變,奇異的是,每一個時代中,人數最多、參與每一次社會轉型市井小民的身影,卻鮮少成為博物館典藏的對象。少了一般大眾生活軌跡所保留下來的歷史,就缺了一角,不夠完整真實。不過,也有一些城市,以官方的力量建立起專屬於普羅大眾的博物館,如英國工業重鎮曼徹斯特、利物浦等。

  什麼樣的城市,會願意用政府的力量為名不見經傳的市井小民,打造一座博物館?讓高雄市即將開幕的勞工博物館來說說這個故事。

  20091226,高雄市政府舉辦了勞工博物館開館倒數的活動,為即將在20105月的正式開館進行暖身及民眾反應測試。這座博物館顧名思義是以勞工、勞動者為主體,它所企圖典藏與展現的,是屬於社會底層勞動大眾的生活與文化,是全台灣第一座以勞工做為主題的博物館

 

 

是以些許漫畫和誇張的手法繪畫出百工熱絡充滿生命力的景象

全部出自國內插畫家邱顯洵之手

 

 

全台灣第一座的勞工博物館,今日在此揭幕,第一檔的特展,名叫勞工萬歲,除了展示勞工的文學史料,也把勞工吃的特色,介紹出來,另一個展出重點,強調體驗,要讓民眾親身感受,挑磚拌土、吆喝叫賣的勞動姿態


阿媽級的古董裁縫車

「女性出頭天」展區以裝置藝術重現加工出口區場景,呈現女性勞工生活.

 



「勞工飲食吃透透」展區則介紹各國勞工的飲食文化

懷舊的小吃攤

集合美食,賭博,飲酒,娛樂,就在這一小攤香腸車上.



勞工朋友的最佳伙伴-…………….福氣啦




歷經多年的籌備,高雄市勞工博物館在軟硬體俱足後,將在20105月正式開館。不像其他博物館怕光,勞工博物館特別開了一道長長的天窗,讓陽光自然的灑落,置身其中,不僅有溫暖明亮的感覺,更讓館內的場景益加立體而貼近真實。場館外牆的插畫由專門繪製插畫的老師傅執筆,館內除了一般展場之外,還特別規劃出「勞工劇場」的空間,希望能讓勞工自己擔任演員,演繹屬於勞工或是自己生活社區的故事,讓這些取材自生活周遭的底層故事,帶動起地方的社區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est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