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Robert M.Sapolsk/

譯者:潘震澤

出版社:遠流

 

身為人,我們只要用想的,就能經驗強烈的情緒,同時引發身體的強烈反應,造成傷害。

 

有時想想也真可悲,豐富的想像力,代價是很大的。

 

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

 

人們憂的是哪些?

 

憂房貸到期、憂女朋友和人跑掉、憂小孩要繳保姆費、孩子死都不肯上學、愁天外飛來的慧星,憂不完的憂、愁不完的愁……..

 

從動物演化的角度來看,動物腦部有了皮質,產生了七情六慾,能夠預測未來,才有心理壓力的出現,這已經是相當晚近了。

 

首先了解作者為什麼斑馬不會得胃潰瘍」作為書名的原因,作為人,我們要擔心的事可真多,現代人活得夠好、夠久,同時也夠聰明,把各式各樣有壓力的事,放在腦袋裏上演,通常現代人的憂愁很少和立即的性命交關有關。草原上的斑馬,為了逃避虎視耽耽的獅子,牠們體內對於短暫的肉體需求,適應得非常好。斑馬的壓力是一時的,再不快點奔跑,就會有獅子追上來咬住牠的喉嚨,要不就是被吃掉,要不就是逃跑,牠才不管明天的相親對象是阿貓阿狗,或是下個禮拜要上台演講,所以作用在牠身上的壓力反應也是一時的,没有多大危害,現在你應該了解斑馬為什麼不會得胃潰瘍了嗎?

 

當人們面對外界的挑戰,或是內心的天人交戰,交感(自主)神經系統及腎上腺髓質所分泌的兩種腎上腺素,會加快心跳、升高血壓、血糖、放大瞳孔、重新分布血流、分泌糖皮質素。

 

糖皮質素過多,會帶來疲倦、胃潰瘍、焦慮、糖尿病、高血壓、骨質疏鬆、生殖、免疫功能下降、記憶衰退、肥胖還有老化。

 

腎上腺皮質受腦下腺分泌的激素所調控,腦下腺又受到大腦下視丘所分泌的激素調節,而腎上腺皮質所分泌的糖皮質素,則經由作用在腦中的海馬及下視丘來廻饋控制其本身的分泌,因此,由海馬下視丘腦下腺腎上腺皮質這條控制軸線的建立,加上其中參與調控介質的確定,這就是神經內分泌學之濫觴,是所有身心醫學的基礎。

 

所謂神經內分泌學,指的是身體兩大控制系統神經與內分泌的聯合作業。神經是有線傳遞系統,靠的是神經纖維上的電性傳導,及神經末梢分泌的神經遞質;內分泌則是無線傳遞系統,靠的是由腺體分泌,循環系統代為輸送的激素。經由下視丘的控制腦下腺,腦下腺再控制周邊腺體,神經與內分泌系統得以合而為一,相輔相成。

 

人類發展出文明、過複雜的社會生活,才不過一萬年,我們體內的自主神經系統卻至少有五、六千萬年的演化史,人文與自然對決,輸贏立現。

 

正確的知識,是應付壓力的良方,許多時候人之所以感到有壓力,只是因為不確定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對未來的不確定,以及對生活、命運的缺乏掌握,是現代人主要的壓力源之一,對自身反應的不了解,甚或錯誤的認知,也是壓力之源。

 

面對壓力,有一段西方的祈禱文非常受用:「願神賜我以平靜的心,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並給我勇氣,去做我能改變的事,以及智慧,來分辨其中的不同。」

 

面對超乎控制、無法避免、難以彌補的事情,能夠想辦法逃避的,是適應最好的人。

 

面對壓力,要想辦法尋求控制;尋找可供預測的正確資訊;另外,尋求好的人際關係及支援也是相當重要的。

 

身為人類,我們相當的幸福,我們擁有獨特的才智創造出壓力源,但我們也常常笨得可以,讓壓力主宰了我們的生活,破壞了我們的健康,不過,我們也有潛在的智慧,能克服、轉化壓力,創造我們快樂幸福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est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