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取自: http://mag.chinayes.com/MagazineBase/2535/3500/20091202152858888_1.shtml

擁有英國碩士學歷的梁郁倫, 將婆婆小有名氣的 「鍾媽媽花生」, 用包裝與網路行銷發揚光大。 她如何把銷售量 在短時間提升一倍?

在花蓮鳳林車站看見梁郁倫,真有點詫異,面貌清秀的她,衣著樸素地像個女大學生,她身旁的型男老公鍾順龍也不像個莊稼漢,倒像個在美術館開展的藝術家。

 其實,梁郁倫是個從英國留學回來的藝術管理碩士,鍾順龍更是個不折不扣的新銳攝影師。

一年前,他們厭倦了台北的生活,「那裡的環境就是很容易讓人生氣」,開始尋求轉機。2009年五月,兩人索性心一橫,放下待遇頗優的工作,順龍展開一直想作的攝影計畫,郁倫則回來花蓮幫婆婆賣花生。

 在經濟景氣低迷,失業率不斷攀升的此時選擇回鄉下,真的令人想問一句:有沒有這麼天真?! 「一開始婆婆(鍾媽媽)就問了好幾次,『確定要回來嗎?』因為台北的工作都做得好好的。至於我的母親,還曾質疑我到鄉下會不會『一直很辛苦地做雜工』,是沒有那麼誇張啦!」梁郁倫笑說。

 然而,曾是台糖糖廠所在地,也是台灣客家人聚落之一的花蓮縣鳳林鎮。如今早因工作機會銳減,人口外移嚴重。在客家菸樓與稻田相映成景的美麗小鎮街上,舉目所見的行人,幾乎都是老人家。

「一開始的確不太習慣,這裡連便利商店都很難找到,更不要說我們在台北習以為常的City Café,也是最近才有」,梁郁倫之前的工作是辦藝術展覽,忽然回到寧靜的小鎮,難免對城市生活有點依戀。 不過,等一走進「好事花生」的鍾家本舖,這位城市媳婦想幫婆婆傳手藝的決心立刻隨著她挺直的腰桿顯露無疑,看她接電話、看電腦訂單,陪著我們嚐樣品的俐落,絲毫不見都市媳婦的嬌嫩。這也是因為,她賣花生,不只是為了做生意與享受簡單生活,更為了傳承婆婆當初賣花生的理想。

「2002年台灣加入WTO,鳳林當地的農夫眼看自己種的花生,價格勢必敵不過國外傾銷的產品,本來是完全要放棄的。我婆婆已去世的伯伯,就是種花生種了一輩子,所以她對花生特別有感情,不忍心看到花生田就這樣消失。

於是跟大家談了一個合理的價格收購下來,在當年的花蓮石雕展旁設攤開始賣炒花生 郁倫說,婆婆從挑選花生到烘炒都是從小就培養起的獨門功夫,香脆又粒粒完整,買過的客人不少會回頭再買,「鍾媽媽炒花生」的名號因此在花蓮逐漸傳開,常讓婆婆接訂單接到不敢聽電話,卻無法把量做大。

所以,郁倫回到鳳林,第一件事是學會婆婆的厲害手藝,分擔工作。 「鍾媽媽的花生每一顆都是她親手剝殼、挑撿,這些工夫要傳承下來不容易。結果,婆婆要我先紮實地用眼睛看著她做三個月後,才准動手。

真的做才知道,炒花生很傷體力!這洗淨的花生加鹽巴,鍋子裡近10公斤的重量,我卻得靠手不停在大火中翻炒1,000下,才能裝瓶。」 光是產品好,還是不夠。受過紮實藝術管理訓練的郁倫明白,賣農產品就和任何商品一樣,都要有獨特的包裝與行銷。

 於是,她把「鍾媽媽炒花生」的名號改為「好事花生」,「好吃在客語的發音是好食,諧音聽起來像好事」,郁倫解釋,還發想了一句主文案「吃花生,好事會發生。」讓人買花生時也有討吉利的氛圍。

同時間,郁倫也很明白幫產品說故事的重要性。儘管她一天起碼要花十個小時在炒花生、裝瓶、寄出等瑣事,「忙到一倒在床上就睡著!」只要一有空,郁倫還是運用頗佳文筆把鳳林鍾家的生活、當地客家文化的淵源與炒花生的秘訣,細膩寫成好文貼上部落格。讓人充分了解,一瓶配飯用的花生,背後原來有這樣豐富的人情故事。

不會把它當作一般商品去看待。 至於瓶裝圖樣商標的設計,反而是郁倫最不用擔心的一環。在「好事花生」本舖,你會發現藝術品很多, 因為鍾家全家都愛好藝術:長子鍾順龍費盡心力拍攝的台灣公路橋墩照片、鍾家次子畫的伯公肖像畫都掛在牆上,鍾媽媽的可愛剪紙貓則貼在窗格。

所以,好事花生的牛車輪商標,就由鍾媽媽領軍次子發想繪成,再加上美麗的客家花布袋,讓花生搖身一變精美禮品。有不少網友買來當伴手禮送給朋友。

從今年五月,靠著網路口碑與媒體採訪,由媳婦梁郁倫接掌的「好事花生」成績頗佳,「月銷量已經增加了一倍!」不過,郁倫與順龍念茲在茲的,是讓鳳林小鎮多一點生氣:「我們不想作機器生產,等量變多,就會請更多鎮上老人來剝花生,讓他們覺得自己有用。」

 這作法聽來有點不計成本的傻。然而,順龍與郁倫沐浴在黃昏稻田的風景中,如此為自己的決定作結:「我們有算過,種田好好種,是可以過日子。……住隔壁的第二代,聽到我們回來嚇一跳說,他也想回來想很久,就是沒那一股勁,我們,大概就是多了那一股勁吧。」


會知道這家好事花生 是來自於我們要前往花蓮的前個禮拜

老公公司的同事剛好看到報紙上斗大的採訪 讓大家都很想嘗到這樣的美味

特定請我們一家人來尋訪這間藏身在花蓮鄉間的純手工土豆

當我們開車到鳳林鎮時 著實是找了好一會兒 

看著地址却是看到一家輪機行  老公站在輪機行的對面當時還下著雨

就跟店裡的人對看了一下  原來那個人就是鐘媽媽 

後來鐘媽媽才說這裡就是你要找的好事花生

進門後老公才把我跟佑佑在附近吃飯的我給找來說原來地址沒給錯的啦

到店裡鐘爸爸超熱情的招待我們 還給我們看了相關的媒體報導


還有拿了這個超像香腸的石頭要跟我們開玩笑

一眼就被我給戳破了  笑著說這是石頭喔....

還有這塊也是石頭  有沒有超像五花肉來的

 

其實我們要來前也是先在家裡看過一些資料才來前往的

但吃到傳說當中的黑金剛土豆  那滋味還真是很不同的吔

 

佑佑倒是對一旁的生土豆充滿了興趣 


準備要出貨的土豆








一付就像被人虐待的媳婦的佑佑

還記得我在前幾篇時有寫到跟老公聊到這次的花東行印像最深的片段嗎

我是在合歡山上的那壯麗的山景  老公印象最深的就是在鐘媽媽家的片段了

真的很客氣的一家人  把來的客人都當成好友般的閒話家常

還聊到他兒子也很愛拿著相機趴趴走  不過他可是講師  跟我的等級是天差地別的

也跟我們一起分亨他的作品照片 

真的是很好的一段由土豆串起的一個美好回憶呢 ....

下次如果有來花蓮的話  不訪也來吃吃看由鐘媽媽親自炒出來的土豆喔

 

最後再次推薦,吃了好事花生,好事一定會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est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