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是閱讀人次僅次於聖經的一本書,你我很多人都看過,但隨著時間轉換,是否你跟我一樣,體會又多了那麼一些呢?

小孩看的世界和大人看的世界是不同的,小孩子以純真心情看這個世界,但是大人卻倚著數字看世界。如果妳一交男女朋友,大人的第一句話一定問他們家作什麼阿?有沒有錢阿?看的都是外在的事物,並以此為衡量對方的準則。

從小王子歷經的幾個行星所遇到的大人都是這個模樣,國王、酒鬼、商人、自負者、地理學家、燈夫等,國王代表著權力、商人重視財富、自負者太過驕傲、地理學家像是理論的巨人行動的侏儒、燈夫很重視命令,每一個人都因為執著於某項外顯的事情,而使得他們忽略了去關心別人的內心世界,和小王子純真的個性形成明顯的對比。

而文中最讓我感動是狐裡和小王子的一段對話:「若妳養馴了我,那麼我們便相互需要。對我來說,妳就是全世界獨一無二。對妳來說,我也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


是的,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需要建立一種關係,而這種關係是由內心真誠的和對方交往,不虛偽、不做作。


下文是從小知堂的文學網站上擷錄下來的部份文字,或許你沒看過這本書,或許你已經看過這本書,那聽聽看書評是怎麼看這本書的...

關於小王子這本書的書評:(摘自

小王子紀念館)    我節錄了我比較喜歡有感觸的部份,如:

書評說到:

小王子
旅程中所遇到各種面貌的人,使小王子深深不解大人們生活的重心與生命的真諦何在。及至來到地球,一隻狐狸的「馴服」理論使小王子細細回想,自己與那朵獨一無二的玫瑰之間,因真摯深厚、卻相互傷害的小心眼,

「那朵花兒薰香了我的星球,我卻不懂得享受那芬芳香氣。我早該想到在那些小詭計背後,其實隱藏著她的溫柔。花兒真是矛盾,可是我又太年輕了,不懂得怎麼愛她!」

赤裸地呈現人與人之間深愛卻又因太在乎而造成的距離。

愛,本來就是件冒險的事,因為萬物之間有「馴服」關係,所以一切才會發光發熱,於是當有一頭金黃色頭髮的小王子馴服了狐狸,在分離時不免傷悲,小王子說:

「我不想讓你難過,可是你卻要我馴服你……這對你一點兒好處也沒有。」而狐狸只是篤定地表示:

「有,因為我愛上了小麥的顏色。因為那些金色的小麥,會讓我想到你,我將會愛上吹過麥田的風聲……」

 有人害怕建立關係,怕一旦被馴服了,會心碎難耐,眼淚便將如影隨形;其實或許小王子對愛的了悟可以釋然一切:
 假如你愛著住在星星上的一朵花,那麼晚上望著天空,都會覺得甜蜜,因為所有星星在你眼中都開花了。

 就如同小王子送給作者那銀鈴般的笑聲,分別後,仰望天際, 於作者心中便似有無數個小鈴鐺在眨眼微笑,雖然無法同在,心中卻擁有會心一笑的一抹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est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