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體操,不少人總會想到大陸或東歐選手,其實台灣也有人從事小

選手培訓。紀錄片「翻滾吧!男孩」就記錄一位教練在宜蘭縣羅東鎮

公正國小帶著七位小男孩苦練,並拿到全國國小體操團體金牌的故

事,有淚水、歡笑,也充滿夢想。

 

「翻滾吧!男孩」裡的金牌教練,恰巧就是導演的哥哥林育信。導演

說,哥哥從小就很會翻滾、跳躍,看著哥哥俐落的身影,崇拜又羨

慕,也想學體操。但父母認為一個孩子學就夠了,堅決反對,甚至因

此替他轉學到 另一所小學,他的體操夢就此斷絕。 長大後,導演從事

影像工作,哥哥林育信回母校羅東公正國小擔任體操教練。

 

有一次導演回家,整理舊相簿時發現一張哥哥小時候與體操隊同學參

加一場比賽後的合照,哥哥說當年的小選手而今早已各奔東西,只有

少數幾位還留在體操界。如今哥哥選擇回到母校,培訓一群跟他當年

照片中一樣大的小男孩,似乎是為了延續小時候未完成的夢想。於是

導演展開了這部紀錄片的拍攝工作,替哥哥與他訓練的小選手留下珍

貴回憶。

 

導演對哥哥提出拍紀錄片的構想,哥哥覺得很好,可以當教材,卻不

太願意入鏡,因此導演先拍小朋友。七位小男孩從幼稚園大班到國小

二年級不等,加入體操隊後,天天被「操」,但有的孩子堅持下去,

並找到課業無法給的自信。哥哥在影片拍到最後才接受訪談,導演這

才知道哥哥在體操路上的心情起伏與使命感。 曾獲亞運體操金牌的林

育信教練,有輕微的小兒痲痺,但從小就愛翻滾,不愛說話,還一度

被編入啟智班。林育信在體操世界找到自己的天空,可是國中畢業,

父親過世,身為長子的他被迫接下水果生意,體操生涯中斷三、四

年,直到羅東高商成立體操隊才又銜接上,最後以黑馬之姿,拿下全

國體操跳馬冠軍。

 

一直想看這部片 (1)這部是從我的家鄉宜蘭出來的紀錄片 (2)是我有大

概相當的成長過程.

偶然在電視上播放看到 看完後久久不能自己 感觸良多 看著平均年齡

才8歲的小朋友 為了體操

壓筋壓到很痛時緊閉著雙眼咬著牙 教練在旁叫他們忍過去 他們稚氣的

臉龐滑下淚水來

導演問痛不痛 回答好痛 問到為什麼還會練 沒有回答 眼淚擦乾 繼續壓

筋 依然是緊閉著雙眼

讓我想到自己 小時候在蘭陽舞蹈團的日子 其實為什麼我會去跳舞是因

為媽媽的關係

我媽講小時候念北成國小 旁邊就是蘭陽舞蹈團 其實我家就在舞團的後

面而己

班上比較有錢的小孩去跳舞 我媽也很想去但沒錢

 

同學帶著我媽去 看完之後就想說 自己沒辦法但以後自己的女兒一定要

來這 所以我幼稚園大班

時就去學跳舞了 不知道為什麼我自己也很愛去 總共加起來共11年(聽

起來很嚇人吧)

一直到高一 都念到 蘭陽女中的舞蹈班

却因為椎間盤突出 被醫生下令不准在跳舞了 才終止的 所以看到這部

紀錄片 就會想起自己以前在

跳舞的日子 也是壓筋痛的要死 回家跟媽媽講 今天真的好痛 但要去舞

團的時間到 自己還是很高興

的去上課 就如同紀錄片中的小朋友一樣 每天都很辛苦 但每天都會去

.

其中有段也讓我印象深刻 就是教練每週都會模擬是要比賽會準備小禮

物 共7總 最不好的是牛奶糖

小恩 總是拿到牛奶糖 其實他是裡面最小的 才幼稚園而已 却己經很能

知道 自己要加油及繼續努力

反觀之 一般的小朋友幼稚園時都還在父母的避蔭之下 相對於同年齡的

小孩 心智成熟多了.

 

這部紀錄片最難得的是用最生活的方式去紀錄了最平凡人生 不像大製

片動輒花上幾億 來揣摩人生

一部感人的紀錄片,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est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