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緣際會的發現了兒福聯盟的「愛孩子的100個方法」募集活動的部落格。


 

裡面集結了許多金玉良言,在這個命題裡,每個用心的父母都是專家,而我也不禁思量──如果讓我也來寫一則方法,我會寫什麼呢?

大概是「關心孩子在乎的事情」吧!

在幫兒子換衣服的時候,兒子看著鏡子說:「希望將來有一種科技可以把臉上的痣除掉。」

(痣?你臉上有痣嗎?喔!好像是有個小小的痣,根本不會注意到嘛!你不說爸爸根本想不出你臉上還有痣。)

兒子不知道除痣已經是一種很簡單的手術了。

我說:「現在已經有美容手術可以把痣除掉了。」

兒子:「真的喔?」

我:「嗯,不過臉上的痣可能以後還會變多,等你大一點,一次去全部除掉就好了。」

兒子已經是愛漂亮的小男生了,聽我這麼說,寬心不少。

我很慶幸自己不是這麼說:「哎呀!一顆痣沒關係啦!根本看不出來,不要擔心啦!」

(或許那是我心裡真正的想法。)

在跟兒子談話的同時,我的腦海已經將我的青春期轉了一遍……

如果您知道「戰痘」、「蘭麗綿羊油」等名詞的話,您大概就是跟我同一個世代的人了。

青春期的我滿臉洋溢著青春──痘,造成我不少的困擾,害羞、自卑的個性伴隨而來,人際關係也受影響,然而父母一貫的態度是:

「那沒關係啦!以後自然就會好了,你看你哥哥也是一樣,現在青春痘都不見了啊!」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那個年代的大學錄取率是18%(應該是百分之二十幾)而不是現在考18分就能上大學,因此我們要擠的是那道大學窄門而不是青春痘啊!

為了我們的前途,父母用他們愛我們的方式來愛我們,而他們也沒錯,後來我的臉雖然留下了一些淡淡的疤痕,但並不影響我在各方面的發展。

不過,那是我熬過來啦!當時的苦悶還真惱人。

我們希望孩子健康、快樂、學業進步……,不過孩子大都不領情,他們有自己在乎的事情,而偏偏他們眼中的大事在我們看來經常微不足道甚至不倫不類。

一位前輩曾教導過我:「聰明的父母會用孩子願意接受的方式去愛他們。」

新聞上時見青少年自殺,我想不是我們愛的不夠,而是愛的不對。

我不敢說我有那種同理心可以完全從孩子的高度去看事情,但是我願意去關心從孩子的高度所看到的世界。

走進家門,孩子今天在乎的是什麼?您看到了嗎?

關心孩子在乎的事情。

我找到了愛孩子的第101個方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est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