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廟會節慶
溫泉渡假 運動休閒 文化旅遊 鄉村體驗 廟會節慶 生態旅遊 會議旅遊
 

  佳里金唐殿-蕭壟香之一   佳里金唐殿-蕭壟香之二  
簡 介:
*

台南縣佳里鎮金唐殿,建廟至今已有三百年歷史,不僅是當地的主要廟宇,亦隸屬國家三級古蹟;名匠何金龍所塑的剪黏維妙維肖,更是此廟的一項絕品。廟內供奉的主神有金元帥、方娘娘和朱、雷、殷府三千歲,例行祭典每年分三次,即配合上元、中元和中秋三個節慶舉行。此外,每三年舉行一次的王船祭典,是本廟最大的祭典活動;每逢子、卯、午、酉年的農曆一月舉行。醮期長達五天,第一天起鼓入醮,第二天起連續王駕繞境三天;並舉行普渡和王船添載,最後一天進行送王。
王船祭典期間,除了傳統的戲曲表演外,各式的陣頭和民間遊藝團體表演各種精彩有趣的節目;其中規模最大、最奇特的陣頭莫過於“蜈蚣陣”,計分為 108節,每節各坐一位著舊式官服“扮仙”的小朋友,蜈蚣陣全長達百餘公尺,因而有“百足真人”的稱謂。據說蜈蚣有辟邪的作用,因此,蜈蚣陣所過之處,鄉民們扶老攜幼,恭迎膜拜,並鑽梭於蜈蚣陣下,祈求降福庇佑。有趣的是祭典執事人員透過廣播,籲請生肖屬雞者迴避,因為雞是蜈蚣的天敵,令人莞爾。
最後一天的燒王船儀式,是整個祭典活動的最高潮。王船從廟前出發,由道士引導,在眾神轎、藝陣及各地善男信女的簇擁下緩緩前進。隨行的信徒中,有的手持掃帚沿街清掃,象徵為神轎清掃道路,是還願的表示;有的身穿黑衣,脖子掛著紙枷以鎖扣住,表示贖罪。遊行時,站在王船上的法師不停地作法並撒下冥紙,善男信女爭先搶拾以祈求平安,王船所經之地,家家戶戶都準備香案祭品,燃放鞭炮,恭送王船的經過。

 
名 稱:佳里金唐殿-蕭壟香
*
地 區:
*
佳里鎮
地址:
*
台南縣佳里鎮中山路289號 
交通路線
*
國一麻豆交流道下走台174線往佳里方向 
注意事項
*
圖片來源:南瀛刈香誌,黃文博 著 
美食推薦:
*
肉丸、大腸粥 
鄰近景點
*
七股潟湖、鹽山 
如何玩
*
三年科逢子、卯、午、酉年,於農曆正月18、19、20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est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